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3

信息工程学院源于1952年建校伊始设立的电机科,是沈阳化工大学办学史上最早建设的三个院系之一。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先后定名为自动化系、自动化及计算机应用系、自动化工程系等,2001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指导下,坚持本科教学主导地位,积极推动专业建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4个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设水平居国内同类院校和省属高校领先地位。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辽宁省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控制技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工业环境-资源协同控制与优化技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重点学科平台;拥有“辽宁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4个省级教学平台;“控制科学与工程”自2020年起入选软科全国最好学科排名前66名,很好地支撑了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目前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及“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两个目录外二级学科,每年在校硕士生450人左右。与索菲亚化工冶金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联合培养博士,已培养博士毕业生8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教授14人,副教授27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务院特贴专家、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特聘教授等高端人才8名;“电气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工业控制与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团队”研究团队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国外10多所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佩斯里大学、俄罗斯伊万诺沃国立大学、日本群马大学建立了2+2、3+1等本、硕联合培养模式。
  学院充分利用教学与学科平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鼓励并吸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在大学生中得到普遍认同与争相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均得到提升,毕业生具有很快投入专业工作的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