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钟长鸣,你我携手同行 --信息工程学院寒假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2021/12/29

一学期紧张又充实的学习生活已圆满结束,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马上就要到来,在假期期间,安全是每一个大学生都需要高度注意的问题,是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时刻牢记安全问题“警钟长鸣”。接下来分为几个方面提醒同学们在假期期间以及假期结束返校的一些安全问题。

一、返程交通安全

1、不坐黑车、非法运营车、三无车辆,避免乘坐安全无保障、超速、违规车辆,不贪图便宜乘坐危险系数较高的车辆,避免带来安全隐患。

2、乘坐高铁时网上订票未取还能免费网上改签一次,高铁全程禁烟,停车时间短,中途尽量不下车,如果需要纸质车票,二维码容易泄露信息,注意妥善保管。

3、乘坐大巴时系好安全带,保管好个人财物,看到司机打盹一定立刻提醒并报警,提防冲动的人影响司机驾驶,乘车期间切忌将头手等伸出车外,避免会车时发生剐蹭。

4、牢牢掌握相关交通知识,尤其是各种交通标识牌的含义,避免因单方面违反交通规则而发生交通事故。过人行横道时集中注意力,注意左右来往车辆。

5、在任何交通工具上,疫情防控期间都应注意戴上口罩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的安全。

二、假期生活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一)、动火安全

1、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一个宽敞的地方,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同时更要注意燃放中的安全问题;

2、防止住宅火灾,不要卧在床上吸烟,离家外出时要关闭煤气、拉掉不必要的电源,对易燃物品要妥善处理好。

(二)、居家安全

1、注意安全使用燃气或煤气,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防止泄漏;

2、注意安全使用热水器,使用煤气热水器时务必保障通风;

3、建议在家里放置灭火设施;

4、出门前检查门窗是否全部锁好。

三、疫情防控

1、返程以及外出途中全程科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防疫要求的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若出现口罩潮湿、污染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及时更换新口罩。最好全程不摘口罩,需要饮食或喝水等时,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或在空旷通风处摘口罩。

2、出行途中乘车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部位或物品;途中换乘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必须与他人同乘厢式电梯时尽量不要对面站立。手部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座位、扶杆等公共部位后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医用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3、出行途中咳嗽和喷嚏时,不要正对他人,不要摘口罩,用手轻捂口罩两侧。如果口罩被污染,请及时更换新口罩,并尽快用免洗速干手消毒剂或医用消毒湿巾消毒双手。

4、注意外出安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备。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积极配合防疫措施落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心存侥幸心理,保持疫情防控最佳状态和当前疫情防控成果。

    安全问题,警钟长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时刻牢记这些安全常识,并且督促家人、朋友,尤其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展现出当代青年的基本素质,遵守各地防疫要求,尽量少外出,外出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此,衷心祝愿各位同学们安全地度过假期,愉快地度过新年,平安地回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