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式教学成果展示---循迹智能汽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8

2023年12月6日,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式教学成果展示--循迹智能车竞赛在创新创业学院成功举行。教务处处长于三三、教务处副处长任保轶、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学军、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闵庆祝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满福、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立强、体育部副主任刘学鹏、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洪、副院长孔晓光、部分指导教师和参加项目式教学的全体学生出席。大赛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孔晓光主持。


此次项目式教学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

每支队伍由三名学生构成,自主构思车模控制方案进行系统设计,包括传感器信号采集处理、电机驱动、转向舵机控制以及决策算法软件开发等在近三周的竞赛过程中,同学们完成了电路原理图的设计、自主循迹智能车作品的工程制作及调试。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七项。

通过项目式教学竞赛,培养了同学们综合应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了同学们进行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结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也促进了信息类相关学科的交流,推动了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及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孔晓光副院长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