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樊立萍院长在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学术年会于11月27-30日在上海召开,28日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校的院长参加了此次论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樊立萍教授做题为《化工特色高校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报告。

 

樊立萍院长指出,我校在调研仪器仪表学科国内外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研究建立符合化工行业发展要求的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化工仪器仪表领域特色,增设创新创业实践环节和学术交流环节的培养要求,并破除“唯论文”毕业成果要求,制定多通道毕业要求考核方式,更有利于地方行业特色高校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点的生存与发展。

特色是地方普通院校硕士点生存与发展之道。化工特色地方院校的人才培养必须符合学校定位,突出化工特色。具有化工特色的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对于具有化工行业背景高校是必然要求,对学科生存与发展起到了保障与推进作用。

论坛上来自19所高校的院长介绍了本校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