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2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建于1999年,最早可追溯于1960年创建的无线电电子学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历时23年持续发展,专业方向从最初面向企业的信息化,逐步覆盖工业信号分析、数字图像处理、网络通信、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外延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形成信息处理和系统集成研究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运维及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自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优势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拥有“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 8个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2022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专业按照OBE理念和CDIO模式要求,在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下,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突出面向领域和行业的信息获取、处理和应用系统集成,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进行创新能力的拓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别注重实践教学。专业充分利用教学与学科平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鼓励并吸收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在大学生中得到普遍认同与争相参与,本科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均得到提升,毕业生具有很快投入专业工作的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汽车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人工智能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高频电子与通信电路、信息论与编码、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ython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

 

 

就业与升学:本专业毕业生服务领域几乎涵盖了国内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行业和部门,包括信息产业的科研、开发、生产和运营单位,分布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等领域。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5%左右,考研率15%以上,主要的职业方向是在国内信息产业研发机构和企业(东软、同方软银、小米等),三大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腾讯等)、政府机构(银行、税务等)。就业地集中在沈阳、大连、北京、江、浙、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