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5/28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物联网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和物联网相关的感知、通信、计算机等基础理论,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软硬件开发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职业素养,能够从事物联网的规划与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优势特色:物联网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本专业以交通、物流、环保、安防、电力等企业为应用背景,结合本专业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对物体(如设备、人员、环境、系统等)的状态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挖掘和应用,以大数据技术和数学算法为核心,建立对物体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智能平台,同时建立校内物联网工程实践综合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科研素质提高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行业背景。

主要课程:物联网导论、Java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技术、RFID射频技术、无线网络技术、ZigBee技术应用及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就业与升学: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20%考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