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5/10/14

第一版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 丹桂飘香共祝美好明天

伴随着金秋九月的到来,信息工程学院迎来了334名新生同学,为保证这次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领导提前安排,细致部署,为迎新工作做出了合理的规划。

94,我院着手准备迎新活动,举行了迎新工作部署会议,对新生引导事项和工作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参加本次会议的迎新志愿者团队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报社成员和13级积极分子组成。会议结束后,学生会和报社成员制作了以“学院风采”为主题的展板和以信息学院学生证为特色的ps照片墙。

为确保新生拥有良好的住宿环境,信息工程学院在第一时间召集14级学生打扫新生寝室,争做院系寝室文明领先者。社区学生会在迎新期间进行寝室安全巡逻,为新生进行寝室引导。在寝室所有楼层,各个楼梯口安排了值班人员,对新生寝室“三防”知识进行宣传,严格管理寝室出入人员,杜绝行骗现象的发生。

6日早上五点半,学生会和报社成员来到迎新地点积极布置场地。场地有学院风采展示海报,学院PS照片墙以及新生家长接待区,无不展现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化工大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和副院长亲临指导,各级辅导员老师全程陪同。迎新期间的校园内,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穿梭在学院注册点现场,引导新生完成注册手续、入学手续,将新生带领到校训石处拍照,让新生和家长拥有美好的回忆。

信息工程学院为积极响应我校今年鼓励学生独立报到的宗旨,特设立家长休息区,为家长创建一个良好的休息场所。接待过程中,报社成员为家长送上准备好的水果、饮品、茶点,并对家长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经统计,新生家长主要关心学生的住宿环境,接待员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并引导学生到住宿寝室,鼓励新生独立整理寝室内务。志愿者两天的努力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信息学院的热情,在炎炎夏日中安抚了家长焦急的心情,展示了信息学子的风采。在迎新过程中,校党委书记、校长亲切视察工作,看到家长和学生受到优质的服务,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今年迎新的过程中,有不少独立完成所有手续的新生,这恰恰符合了我院今年独立报到的宗旨。

7日下午迎新工作进入尾声,信息工程学院在2#304召开新生家长会。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川副教授,15级辅导员孙晓静老师,12级辅导员巩常军老师,13级辅导员张丹老师、金鑫老师,14级辅导员高云鹏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15级辅导员孙晓静老师主持,主要介绍学工办成员及岗位职责。会议上李川书记详细讲解了校、院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新生入学注意事项以及新生入学后学风建设目标,指出我院将继续进行CDIO特色教育模式,大力推行家长、学院双向教育政策。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型竞赛活动,培养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大会接近尾声,孙晓静老师对新生表示热切关心,衷心感谢家长将孩子放心交给学院,学院将不余遗力地培养学生成才。本次大会不但让家长及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学院,而且与家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教育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7日下午五点,伴随着最后一位新同学的到来,迎新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多方人员的努力下,本次迎新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期待新生们在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中有良好的表现,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开端。

短短的两天内,我们看到了信息学院全体同学的热情、体贴和无私,也看到良好的迎新风尚正被一届一届传承下去。夏去秋来,改变的只是容颜,不变的却是一颗颗无私而又透明的心。

运动风采 青春信息

2015928,沈阳化工大学第三十八届运动会在主体育场隆重举行。运动会中全校师生奋力拼搏,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更是以爱为马,驰骋赛场,最终不仅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骄人成绩,更赛出了信息人的飒爽风采及友爱精神,身体力行地向全校展现了“青春路上,爱在信息”的特色主题。

伴着激昂的入场进行曲,各学院独具特色的师生方阵进入场地,本次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信息工程学院方队由学生方队和教师方队两部分组成。首先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阔步到达主席台前的是我院身着蓝色系服的学生方队,方队中心的几名同学一同撑起五色彩旗,其余同学单膝跪地,为青春的彩旗映衬出一片深蓝的天空。接着到达主席台前的是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方队,他们挥动着小彩旗,亲切微笑地向同学们致意,步伐轻盈,向大会展现了信息人的活力与温暖。

开幕式过后,比赛的枪声正式打响,运动场上的气氛也瞬间沸腾。信息工程学院的观众席以充满生机的绿色为主色调,布置整齐有序又不失青春的热烈与张扬。看台上高挂着“青春路上,爱在信息”的标牌,向大会展现信息的特色。同学们手持自制环保啦啦棒,在前方锣鼓的带领下,一齐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我院选手肩负着大家的希望与祝福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斩获多枚奖牌。其中在独具我院特色、挥洒青春活力的啦啦操表演中,啦啦操队员身着靓丽的服装伴着音乐起舞,为紧张的会场气氛注入了青春友爱的力量。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此次秋季运动会在欢呼与呐喊中圆满闭幕。最终信息工程学院在运动会上获得了“沈阳化工大学第三十八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教工)”、“沈阳化工大学第三十八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学生)”、“沈阳化工大学第三十八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范奖”,尽展我院师生风采。

廓清办学思路 深化教育改革

信息工程学院“百问百答”知识竞赛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廓清办学思路,深化教育改革”,信息工程学院于9238号实验楼302会议室举办了百问百答知识竞赛活动。校党委组织部连部长,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姜维书记,副书记、副院长李川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参赛人员以信息工程学院党员教师为主,参赛队伍有电子测控电子工程支部、电子通信支部、自动化支部、电气电工支部四个支部。

活动开始前,姜维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词:学校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发展。本次活动从筹备到正式开始得到学校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并被给予高度的认可。感谢每位老师对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工作的支持,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意在让每位老师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找到快乐,预祝本次活动参赛人员取得良好的成绩。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张国光老师担任必答题环节的主持人,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张国光老师针对学院工作开展提出了深刻的问题,让每位老师认识到了学院工作的重要性。颜闽秀老师担任抢答环节主持人,连部长为参赛队伍抽取抢答问题,参赛人员积极抢答。现场洋溢着认真求学、快乐学习的氛围。经过两轮激烈的比拼,电气电工支部以优异的成绩摘得了桂冠。连部长为获奖人员进行颁奖,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接近尾声,连部长做了重要讲话。连部长指出:本次活动以知识竞赛的模式讨论近期工作策划,生动活泼地将工作重点及问题进行了阐述与讨论。希望信息工程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在人才的培养工作中,名列学校的前茅。

通过本次活动,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进一步认清了形式,更新了观念,廓清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定位,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各项发展规划、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教师进一步正确认识、深入理解学校的各项改革措施、规划、计划等各项顶层设计,使我院教师能够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以学校的发展利益、终极的生存利益作为出发点,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共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至此,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二版

一颗红心育春蕾

本报于2015923采访了信息工程学院的邢杰老师。邢杰老师1992年毕业于辽宁省石油化工大学,1995年就读于沈阳化工大学成人计算机专业,现在职称为工程师。他参加过三届大学生创新大赛并荣获三次省级三等奖,被评为飞思卡尔优秀指导教师,获得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光荣称号,并获得了2015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硬件研发三等奖。

在整个专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邢老师的幽默风趣,他也带给我们一种亲切感。他会很认真地与学生沟通,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参加课外比赛,这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201571822日,我校由邢杰老师带领的一支队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东北赛区比赛。来自20多所高校的70支队伍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东北赛区斩获辽宁省一等奖。同时在82026日的国赛中,邢杰老师所带队伍荣获了国家级三等奖,这充分展现了我校自动化专业所具备的良好教学与科研条件。邢老师严谨认真指导学生的态度,使我们感触颇深。对于每一位学生,邢杰老师都有着殷切的期望。他认为明确目标是一个人成功的开端,大学四年每个人都该有一个整体规划。学习固然重要但也要学会为人处世,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这样才可以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并且要合理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让自己全面发展,开拓自己的眼界。他希望我们做一个有恒心、有信心的人,一个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人。

从此次采访我们可以看出邢老师对我们满怀期待,我们一定会努力不让他失望。最后,我们祝愿邢杰老师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上一帆风顺,在日后的生活中万事如意。

辉映缤纷人生

本报于2015921采访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304班的李飞跃同学。李飞跃同学既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304班的班长,同时也是15级的新生班主任。李飞跃同学曾获得一次二等综合奖学金,一次三等综合奖学金,一次“晨曦”奖学金,一次三等“百家千优”奖学金,还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在电子设计大赛中斩获三等奖。诸多荣誉,无一不体现了李飞跃同学的积极向上,品学兼优。

李飞跃同学在担任大一学生班主任期间,始终以“帮助大一新生度过空白期”为目的,积极的与新生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新生们完成从一种束缚变成自由的过渡。他向大一新生们耐心的讲述寝室防火防骗等安全问题,以及对违禁物品的注意事项。首次担任学生班主任的李飞跃同学,在与新生见面之初开了一个班会,跟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集体,什么是大学,也帮助新生们消除了对大学生活的误解。

李飞跃同学认为,每个人都应学会独立,这是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作为班长的他深知一个集体,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团结。首要提升的就是班级的凝聚力,所以他建议新生彼此之间要多交流感情,多去其他寝室转一转,聊聊天。李飞跃同学说,他不希望不团结的事情发生在他的班级中。从李飞跃同学的角度看,大一班主任是新生们步入大学的指路明灯,重要性也就毋庸置疑了。因此李飞跃竭尽全力的完成他的本职工作。

在采访的最后,李飞跃同学根据他的生活经验,给那些懵懂的新生们一些建议:大学期间的学习是不能放下的,上课要认真听讲,认真的抓住重点,做好笔记,并时常温习一下笔记上的重点。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这样才能对未来更加清晰。作为一名优秀的大三学生,李飞跃同学秉承着自己的信念培养着自己的各种能力,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协调好,并且把自己做到最完美。

最后我们预祝李飞跃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敢的走下去,拥抱精彩的人生。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本报于2015921采访了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304班。电气1304班纪律严谨,学风优良,曾获优良学风班、优秀班集体等多个班级荣誉。曾在学习建设擂台赛上获综合优胜奖。班级学生积极上进,班级降退率为零,班级的四级通过率达到50%,这都充分向我们表明,班级的每一个成员都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对学习充满着热情。在班级中,获得奖学金的数量占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一。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优秀,平时出勤率高。他们始终相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只有通过平时的努力,才能做到最好。在实验课上,班级的每一位成员都能积极向老师学习,相互间沟通默契。这些都在培养他们自我实践的能力,提高合作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开括的思维模式,为他们的未来打好基础。

电气1304班不仅成绩优秀,积极上进,还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班级经常组织集体出游,为同学聚会庆生,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班级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是强大而不可撼动的。他们一起去过沈阳世博园,本溪东风湖。让他们最难忘的是一次班级集体出游,由于时间关系,周四才通知大家,而周六,周日就要出游,很多人都有了安排,为了班级同学的团聚,大家都如约而至,过了一个开心而难忘的周末。这些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让班级的凝聚力和团体意识增强,使得电气1304班成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处于大三的他们,面对考研,就业,可能他们会怀揣着不同的理想而各奔东西。但1304班的班风还会在,优秀、团结、积极上进深深印在每个1304班成员的心中。愿他们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愿他们用自己的星光相互闪烁,表达情意!愿每一位1304班的学生鸿图大展,前程似锦。

失败的意义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are a failure,

It does mean you haven’t succeeded yet.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have accomplished nothing,

It does mean you have learned something.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have been a fool,

It does mean you had a lot of faith.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ve been disgraced,

It does mean you were willing to try.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don’ t have it,

It does mean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in a different way.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are inferior,

It does mean you are not perfect.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ve wasted your life,

It does mean you have a reason to start afresh.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should give up,

It does mean you must try harder.

Failure doesn’ t mean you ll never make it,

It does mean it will take a little longer.

Failure doesn’ t mean God has abandoned you,

It does mean God has a better idea.

失败并不代表你是个失败者,

它只表明你尚未成功。

失败并不代表你一无所获,

它只表明你吸取了一次教训。

失败并不代表你很愚蠢,

它只表明你信心百倍。

失败并不代表你无脸见人,

它只表明你百折不回。

失败并不代表你工夫白费,

它只表明你的做事方法尚待改进。

失败并不代表你低人一等。

它只表明你并非完人。

失败并不代表你浪费生命,

它只表明你有理由重新开始。

失败并不代表你应该放弃,

它只表明你要加倍努力。

失败并不代表成功永不属于你,

它只表明你要付出更多的时间。

失败并不代表上帝已经抛弃你,

它只表明上帝还有更好的主意。

第三版

信息工程学院“印象辽宁·丹东行”专题

2015年暑假来临之际,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和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根据沈阳团市委沈阳化工大学团委对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实施要求,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认真学习了团市委及学校相关文件的精神,有序的安排了2015年暑假社会实践工作。

社会实践活动可以给大学生们提供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深入社会,让年轻的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也可以让大学生们从中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丰富的营养。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社会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今年我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印象辽宁·丹东行”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主要探访了丹东市化工企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充分发挥大学生素质优势,在实践活动中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本次“印象辽宁·丹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在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川副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基层,重点探访了辽宁精化科技有限公司、丹东石苯化工有限公司以及辽宁东方测控集团有限公司。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化工企业在辽宁丹东的总体现状和该城市化工行业在本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并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了此行三家企业的背景及公司概况,对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各个企业公司的生产线、中控室、操作车间,采访了各类相关工作人员,留心观察了各个企业公司的外在及内在文化,对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特色、企业主打品牌、企业产品及产品的技术含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使同学们能够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这在无形中使同学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至此,本次“印象辽宁·丹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2016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或将“三连降”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今天起正式开始,报名持续至本月31日。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如在9月份已经登录系统预报名,则无须再重复报名。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降幅3.8%。这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的再次下降。来自多所211高校的研招办负责人预计今年考研的人数或将出现“三连降”,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考研人数总体呈现出的下降趋势,并不意味着“读研”热的降温。

按照教育部要求,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硕士统考考生以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在不同的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统考考生报名网站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分为两个时间阶段。第一阶段的预报名已经结束,从10101031为第二阶段,报名时间为每天9时至22时。值得注意的是,两阶段的报名均为有效报名,考生无须重新填报。来自海淀的多所211高校研招办负责人预估今年的考研总体情况,“有略微下降的评估。”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以“90后”为主的学生群体更加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意识,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就业形式更加多样,也可能因保研比例增加而导致其他学校的学生在报考相关高校时会有所顾虑。

20年里,我国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攀升,除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之外,每年的报名人数都比上一年增加10万—15万左右。但从2014年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次年出现“二连降”。某高校研招办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考研人数总体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但却并非大幅度下滑,也不能贸然说考研热降温,还需要静观随后几年的考研报名人数的变化趋势。面临着就业等多方面压力,读研仍旧是大学毕业生的重要选择。”

走自己的路

尼尔·西蒙

别听那些人的话,

“这事不能那么做。”

也许是不能那么做,可是也许你就会那么做。

别听那些人的话,

“你这个险冒得太大了。”

米开朗琪罗可能在西斯廷教堂的地板上作过画,

到今天肯定已经被抹掉了。

最重要的是,

当你心中恐惧的声音,

抬起它丑陋的头说,

“那边那些人都比你聪明,

他们更有才华,

他们更高大、皮肤更白、更漂亮、更幸运,

并且认识各种各样的人…”

你可千万别理会。

我坚信只要选择一条你感兴趣的路,

不排除爱情、敏锐以及与别人的合作,

而是坚定地认为,

通过你自身的努力能够感动他人,

不把成功或者失败作为你生活的标准,

那么你就可能成为值得自己敬佩的人。

习大大对青年人说的几句话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古希腊哲学家说,知识即美德。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四版

巫偶日记之帝王权杖

汝为吾爱,冷血帝君;无心无情,天下至尊。

汝为吾爱,江湖荡子;飘摇自在,作缚为你。

我是仁。多年前,有人教育我,为君之道即是为仁。帝王之命,我便叫仁了。我无爱无恨,冷心冷情,没有喜恶,不知爱恨。我手下的一切都是可以利用的棋子,这泱泱乱世只不过是我手下的棋盘。我是女子,登帝必有荆棘,但是手腕铁血,只用半月,朝堂之上,再无异词。残霞月华,我总会脱下明黄换上金甲,登上宫殿最高处,俯瞰我的大好河山。欣赏着来自战场的红沙渲染格外耀目的红日以及感受边陲的寒风打在心尖的再无归属。

登基后的一次秋季狩猎,我一箭射中了一只金翎海东青,这一箭大概是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一箭。这只猎鹰,竟然是有主人的......

云青,是那日猎场中海东青的主人,一身青衣,若不言语,真是气度不凡。那天我误杀了他的鹰,他哆哆嗦嗦的抱着我的大腿叫我赔,说那鹰是他的弟弟,我不赔就是有悖于天理道德,有失一国之君的风范。我本想一剑斩下去,但在看见他的眼眸的时候停住了手。那眼眸,晶亮纯净带着星光。

我在批奏书的时候他就躺在我案旁的榻上折纸,时不时把折好的小玩意,丢在我正在看的书上。我在练剑时,他就在一旁怪叫着说我不是个女人。甚至在冰冷的城墙上,他也陪我一起看日出日落。

我冷眼冷脸,他坏笑多言。一只一只的海东青送进宫城,没有一只能让他离开。我默认了他的陪伴,这样的感觉也很好。

“帝王石,帝王石,帝王石人是帝王。谁人得到神石去,笑看天下风云变。”

最近皇城内孩子们总是传唱这个小调,这简单的小调真的在我的朝堂上掀起了一阵波动。言官们纷纷上奏让我处置这些刁民,我不反对,也不赞成,只是望着我手边权杖晕在皇座上的光圈淡淡的笑。

“你这女人,怎么能因为这一个小调,就坑杀了皇城内所有稚子。”

云青在高殿下质问我,这是他在这宫里陪我的第九个年头。我本以为他除了无赖没有任何情绪。历史上这九年被称作暴风雨前的宁静。

我左手抚摸着手边的权杖,右手托着腮,眼睛略过他的愤怒,盯着柱子上的盘龙。

“云公子,北海找到了金翎的海东青,和昔日贵府那只如出一辙。”

“你----”云青咬了牙,久久平静后终于恭敬作揖,不再说话转身离开。逆着光的他的背影,再无归属。

皇城稚子被坑杀一事很快就传遍了大江南北,起义军四起,打着诛杀暴君的名号,直逼皇城。我看着四处传来的军况,终于明白,我当初的诏令明明是不作处置却变成了格杀勿论。这皇帝,我终归还是做不来的。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土胭脂凝夜紫。血色残阳,老树寒鸦。我终究选择了在战场中死去。极目所见是尸横遍野,我疲倦的闭上了眼睛。耳边,海东青的嘶鸣划过长空,你还好好的,真好。

仁帝残暴嗜血,以铁腕治国。其在位期间,庙堂江湖皆惶恐不可终日。坑杀稚子,人神共愤。各地集结起义军讨伐暴君。仁帝善战,死时一人杀百,力竭而死。死后暴尸荒野不得善终。

如果爱上你

如果爱上一朵花

爱上它的颜色

爱上它的芬芳

要怎样才能将它捧在手心

要怎样才能将它静静供养

如果爱上一棵树

爱上它的葱翠

爱上它的挺拔

要怎样才能将它扎在心里

要怎样才能将它默默染绿

如果爱上一首歌

爱上它的旋律

爱上它的音符

要怎样才能将它印刻脑海

要怎样才能将它轻轻哼出

如果爱上一部电影

爱上它的风格

爱上它的结局

要怎样才能将它一个人演绎

要怎样才能将它细细咀嚼

如果爱上你

爱上你的脾气

爱上你的笑容

要怎样才能与你看天看云

要怎样才能与你慢慢成长

如果爱上你

如果忘不掉你

我该如何掩饰我的欢喜

我的悲哀

如果转过身你还未走远

我一定会飞奔向你

如果爱上你。

人生就是一杯茶

人生就是一杯茶。

出生是缘分的开始,死亡是缘分的结束。活着的过程,就是浓淡一杯茶。

相遇是茶。初识,像一杯温润的茶。你是水,我是茶。遇上了,想着能沏出一壶好茶。于是,我取出来最好的叶片,你端出温润的水,顷刻之间,有茶香扑鼻。细品,像关系的延展和亲疏。初尝,有苦涩,但仍有余香;再品,味道适中,亲而不腻,有多喝几口的冲动;再继续喝下去,颜色味道变淡,大不如第二道茶;继续喝下,淡而无味。终于知道,这盏茶喝到了最后,缘分的远近亲疏,也悄然无声。

浮沉是茶。人世间所有的名利和权力的角逐,就像是等待水的茶叶。你尽管安安静静地等待,遇上属于你的水,自会有人来取你这盏茶。就像各种茶需要各种不同的水的浸泡,才会有更好的茶香及味道。山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极大的发挥。雪水或雨水,也都是沏茶的好水。宛如我们人生的各种际遇一样,你不确定自己这种茶,在何时遇上能让你散发出色香味极佳的水,于是,你要学会等待,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总有一天,一种遇见会让你重遇自己。

在这种过程中,人生就像是在水中翻滚的茶叶。初起,是飘在杯沿,难以入口。后来,随着温度的变化,茶叶在水中上下翻滚。这份过程是挣扎,更是重生。直到沉到杯底,积蓄了茶香,有了阅历,有了淡定从容的心态,才会在某一天破茧成蝶。这时品茶,浓淡相宜。

  情感如茶。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人与人的情感纠缠与放下,就是一杯茶的暖与凉。初相遇,是热的,随着与茶接触的时间长短,慢慢温润,慢慢凉透,直到重新沏好另一杯茶,再一次轮回同样的结局。

人生若茶,活着浓淡相宜就好。不必在意浓时的热烈,不必挽留淡时的清雅。所有的结局,早已经写定。唯有在茶浓茶淡时,淡然处之,以最平静的心态面对所有的浮沉,面对着遇上的每一杯适合的水,亲切地问候一声:遇上你,真好!

流年盛景 不负青春

每一个伟大的梦想,都是从最简单的愿望出发。我们迎着阳光而立,都只为守候心中的那份美好。

我背上行囊,穿过茫茫人海,来到了沈阳——这个据说冬天比我家乡还冷的城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也会像电视情节那样伤离别。直到走出家门,告别昔日同窗,离开喜欢的人,看父母转身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很早以前,我们心早已不可割舍了,只是我们从未察觉。我们热泪盈眶,我们紧紧相拥,期待的就是站到你面前,向你敞开心扉倾诉所有。单纯而美好,我们的约定。

如果把生活比作把理想“变现”的过程,我们便是即将上市的股票。从一张白纸起步的书写,过来人也无远弗届,一切皆有可能。而那些离开家门时的约定,也变成了我们心中唯一的信念。没错,时间的消磨便是最大的敌人。渐渐的,你会发现,我们老一辈们熟悉的热词“自由,热情”,到我们现在记住的是“拼爹,富二代”,开始隐形于伟大的互联网中。未来的日子也将逐渐粉碎我们最初的浪漫与绚烂。时间会久的连你都忘记了,一开始自己是怎样出发的,有着怎么样的期待和初心。

俞敏洪曾告诉过他的学生们,这个世界,只要你相信它是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你迷失了,所以又重新开始寻找自己。后来有一天,你突然想回家了。熟悉的一切,突然变得明朗起来了。这里才是你远行的原因。兜兜转转,最后我们回到了起点。其实一切并没有那么复杂。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用心做好事情,真诚对待每一个人,永远有一颗坚定的内心,相信我们终不会失去信仰。

也许时间太久,中途我们会走丢,但无论多么潦倒落魄,始终在心底珍藏的,便是离开家门时我们和至亲至爱的句句承诺,再次回到家门时,要成长的更加美好。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将带着阳光启程。这次,你会更加坚定的向着你的热爱、信念奔去。

你热爱打网球,可一个月后你却忘了篮球曾是你热爱的项目。总要有这样一个过程,一个有着“热爱情节”的人永远不会觉得生活无所期待,每一天都在向前行走,也不会走丢。

蒲公英的冠毛,有着降落伞的作用,带你找到归属感。记忆力有味道的风景,拉过勾的我相信,带上这些,启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