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墨致敬英雄——抗“疫”主题征文、绘画、书法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4/01

 

写字者,写志也。书法,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

值雷锋纪念日,全国抗击疫情之际,我化大信息青年以笔墨致敬英雄,以行动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入木三分的文字之中融入着对抗击疫情坚毅且果敢的昂扬斗志,也蕴涵着对我泱泱中华此战必胜的,那无与伦比的信心。一撇一捺,字里行间,无处不在流露着我化大青年那如雷锋同志一般,甘于无私奉献,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诚之心。

 

致疫情中最美医生一封信——测控1902胡千慧

亲爱的“白衣天使”:

您好!

自从201912月下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开始,您们一直在默默付出,为了全国人民的生命,谢谢您们!

世界著名医生白求恩曾说过‘医生坐在家里等病人叩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今后的战斗口号是,前线去,到伤员那里去,哪里有伤员,我们就到哪里去!’您们不怕牺牲,值得我们学习。医生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您们总是勤勤恳恳,心中只为病人付出。

201912月下旬,在我国湖北武汉发现了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且有传染性的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战役。

不断地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到你们---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不断地从新闻中看到你们‘白衣天使’这四个字,从最初的钟南山院士到现在的冲在最前线的每一位医生,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医生’这个响亮而又神圣的名字不是一般人所能担当得起的,我也真正明白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谁是最危险的,是谁义无反顾的冲向战场。每天早上醒来,我立刻拿起手机寻找关于‘肺炎’的一切消息,从开始的死亡人数多于治愈人数到现在的治愈人数超过死亡人数,这一切都是你们的付出,我们为你们祈祷,为武汉祈祷。

谁都知道病毒的可怕,谁都知道保护自己的健康,谁都知道珍惜自己的生命。作为一名普通人,你们同样珍爱自己的生命,你们同样关心自己的家人;但是作为一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使命使你们超越了普通人!在普通人戴上厚厚的口罩的时候,你们毅然毫无惧色地冲向病魔,甚至死神!!!。你们把病人痊愈出院作为你们最大的幸福,你们把病魔不再猖狂作为坚定的目标,你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爱心献给了每一个人。

当人民遭受“肺炎”灾害的突袭时,当人民惊恐于“肺炎”的阴霾时,你们——伟大的白衣天使、生命的卫士,毅然抛开个人安危,奔向抗击病魔狂潮的第一线。面对病魔和死神威胁,你们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你们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为抗击“肺炎” 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从广州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再次临危受命,再次义无反顾。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开始在湖北武汉一些地区出现时,你们身先士卒,战斗在抗击“肺炎”的第一线上。

面对“肺炎”病魔,我们有恐惧;面对死神,你们义无反顾。当我们每个人为自身安全担忧的时候,你们却行走在“肺炎”病魔的边缘。你们的行为,也许很普通,因为救死扶伤是你们的职责;但是,你们在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却令我们敬仰。

现在,也许你们仍奔波于病房里,忙碌于病床边,也许你们无暇透过那一扇扇密闭的窗门感受到华夏大地春天那温暖的阳光。但你们并不孤独,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的心正和你们的节奏一起跳动!

我们一定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精神,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毫不松懈,巩固成果,直到夺取抗“肺炎”斗争的最后胜利!

武汉加油!

此致敬礼!

 

如果可以,我想重启2020——电气1802姜凯文

当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声笑语中,当我们还阖家团圆的时候,有一群白衣战士,他们不顾生死地冲上前线,义无反顾地在为我们守卫着这一方净土。他们不计报酬、不畏辛劳。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他们才选择了逆风前行,坚定地履行职责。疫情的阴霾下,他们远离家人,奔赴战“疫”前线。

2020年的春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驰援武汉,勇敢逆行。临行前,他们与家人紧紧相拥,挥手道别。他们逆行而上,奔向疫情最前线。他们坚守岗位,支援同袍。他们挑灯夜战,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四面八方的“阳光”。

钟南山院士,84岁了。在武汉疫情闹得最人心惶惶时,他临危受命,站了出来,用行动稳住了14亿中国人的心。他曾是当年抗击非典第一人。17年后,他依旧冲在了最前线。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国士无双的您,辛苦了!他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是可以解决的,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因为一个城市,因为一国人!因为一帮穿着白衣的医护人员在不停地努力,因为亿万国人的支持!此时此刻,正有一群人冲在前方,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已经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奋战了30多天。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他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失去知觉,但是他还是要跑得更快,跑赢时间,才能把重要的事情做完。他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身临一线打硬仗,无惧各种风险,扶危渡厄,医者担当。这个世界如果真有天使,那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每一个确诊病例的背后,都是一出出人间悲剧。此时的我们,能够和家人安稳地坐在家中,是因为在我们的背后,有无数名“战士”在默默地负重前行。他们,是谁的父母,谁的爱人,又是谁的孩子呢?他们,也只是活生生的普通人啊!

冯金玫医生在得知公公离世消息的时候,悲伤难过的她,想马上冲出去陪在家人身边。可身上的白大褂提醒着她,她不能,也不可以。说出“自古忠孝难两全”后,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对于女孩来说,婚礼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它应该是浪漫的,是唯美的,是值得期待的。但有的人却主动选择延期,只是为了坚守在最危险的抗疫一线。“等疫情结束以后,如果我们都还活着,那我们就结婚吧。”这就是董佳慧心中最质朴的声音。

前方危险重重,但是韩光艳却主动写申请书,自愿参与第一线治疗。申请书上,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日为医,终生为医。只要一息尚存,定当竭尽全力!吴安华医生,面对疫情,他选择去当一名逆行者。对于吴医生来讲,既然选择医生这条路,就要风雨兼程。如果疫情有奇迹,不过是有人不肯放弃。一封“与夫书”,一句“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叫人肃然起敬。张旃副教授用行动诠释了职业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它意味着坚守和奉献。轻描淡写间功德无量,铁肩担道义,她始终砥砺前行。

还有那群,一直认为是孩子、被护在身后的90后,不知不觉已经开始为我们撑起半边天了。“我没告诉我妈,怕她跟我拼命。”“我们连命都交上去了,更何况是头发。”“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一句句承诺催人泪下,一纸纸请战书镇人心弦。有人说,他们是白衣天使。可是人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她们的脸颊被口罩勒得过敏红肿,却仍是人们心中最美的铿锵玫瑰;她们让人心疼 让人动容,更让人点燃战“疫”的信心。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论是滔滔无边的洪水,还是无形的病毒,在坚韧不拔的民族面前只能望而却步。在灾难面前我们从没有退缩过,我们一定会赢!只是希望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愿你们在保护别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牢记重托,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凯旋!

将绝望变成希望,英雄,就是这般模样吧。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这一年才刚开始,好像全世界就一直在提醒着我们,要学会珍惜。是啊,2020年的开端并不太好。新型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我们还处于恐慌与焦虑之中。但我们有一群拿命守护我们健康的人,我们有一群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出征的人,我们有一群平凡而又善良的普通人。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就像《喜剧之王》中的经典对话:“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也不是,天亮后会很美的!” 你要相信,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总有一天,当我们睁开双眼,死亡人数不会再增加,疫情也已经退散。那时候的生活,又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模样。

 

 

众志成城,爱洒人间——自动化1902冯志俊

每个时代,有着每个时代的担当

每个时期,有着每个时期的考验

庚子年的春节,他们注定不平凡

由欢聚一堂变为聚少离多

由悠闲放松变为紧张紧迫

他们曾是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

隐匿于喧嚣的市井

也许是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

也许是诊室里普通的医生

但当国家陷入危难,人民陷于水火之中

他们,挺身而出

肩扛起救人救国的伟大使命

响应号召

争相报名参战

英勇无畏

驰援战“疫”一线

他们也是子女,也是父母

他们不是天使,他们只是换了一身衣服

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

是和我们一样的有着诸多牵挂

是和我们一样的有着自己的家庭

但是,在现在,他们就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置生死于度外,换健康于人间

众志成城

铸就人间大爱

挥洒汗水

谱写动人华章

谢谢你,为我守候!谢谢你,用爱暖心!谢谢你,尽职尽责!谢谢你,有你真好!勇敢前行,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樱花烂漫时,让我们武汉再相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朴实无华而兼纳乾坤。同学们的书法是,成年累月的象征,一笔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书写着抗疫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化大青年学生始终相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总有再见樱花绽放,人海浪潮翻涌之时,四月里的春风与花香依旧会如约而至。

看书法间,那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般信心;瞧文字里,那“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的奉献之意。总而言之,书法如其人而已。

与此同时信息工程学院学子,拿起画笔当作战疫武器,真情绘制战疫画作,致敬最美逆行者。虽然我们不能奔向前线,与这群逆风的战士们一起并肩作战,但是我们会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敬意与祝福。我们不知道这场战争将会持续多久,但是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希望疫情结束,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疫情当下,当代青年学子们亲身经历着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真切感受着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无畏守护,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凝聚。

4

23

 

 

5

 

 

610

 

 

8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