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疫”时分享——云端多元互动,在线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27


不知不觉中,老师们的“云课堂”已经一个月了。虽然这一场疫情,让师生们没有如约在校园里相聚,却在心中相互挂念;这个春季学期,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理念,在云端与学生共同经历成长、分享感悟。学院积极总结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有益经验,深入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大力推广线上教学的成功案例,发挥教师们应用信息技术的热情,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一.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四个年级961名同学收看了同上一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18级辅导员金鑫老师带领百名学生共承诺;学院设立“立德”助学金;17级开展“云课堂”班风大赛等。

李凌老师在《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教学中融入疫情防控元素提升教学效果和强化防控意识,她认为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个广义的控制系统,因此把疫情防控与自动控制系统进行关联,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防控意识,另一方面也能加深对自控课程的理解。在课程教学中,她带领课程团队以打造“金课”为目标,加班加点进行教学设计。经过多次团队内研讨和与学生交流试课,最终确定了将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打出了一套学习通+腾讯课堂+QQ的组合拳,给线上教学带来了新鲜活力。

QQ图片20200303095902


 二.多平台持续助力线上教学

电工教研室承担着本院各专业的《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及全校非电专业的《电工学》课程,教学内容多、学时少、任务繁重,精简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一直是教研室教改研究的方向。教研室主任曹顺老师通过在线教学讨论群,充分发挥群体的力量,将教学内容和课程要求转化为教学项目,借助网络平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直接参与教学项目实施过程。学生将在“QQ直播+慕课视频+翻转课堂”中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中。QQ群中学生留言说道,“我自己搞懂了基尔霍夫定律,新年要设计一套亮暗交错的彩灯……”

曹顺翻转课堂截图

 

 三.注重互动反馈,确保教学质量

师生课堂有效互动是评价课堂质量的重要指标,信息学院广大教师积极探索线上交流互动方式。赵文丹老师通过“课前调查+课堂互动+课后跟踪”三部曲,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地掌握教学内容。利用签到、课前和课中小测、举手发言、讨论区回复等多种互动方式提高学生专注度;课间的眼保健操拉近了学生的感情,“老师太体贴了”频频出现在讨论区。为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还搜集了许多与课程相关的小视频,布置讨论课题,提高学生参与度。她还通过问卷星+QQ群开展上课效果调查,80%以上的同学感觉听课效果好于或相当于线下课程,保证了教学质量。


 四.创新授课模式,实施智慧教育

云端授课如何调整授课思路、让课堂更鲜活高效是老师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郭仁春老师发挥自身特长,在《电磁场与电磁波》的课程教学中认真规划课程任务单,结合授课需要大量图片、动画等特点运用信息技术在课程直播中加入动画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按照工程认证的课程标准,设计课程分级项目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2

为应对疫情开展的网络教学,似乎开启了教学改革的一扇大门,在线教学是挑战,更是机遇。信息工程学院的每一位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停课不停教”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