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成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

发布时间:2019/08/29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高司函[2005]201号文),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赛事,挂靠清华大学,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竞赛以智能汽车为研究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等多方面知识,是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2008年起,竞赛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资助项目,全国共分为八大赛区,已发展成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超过400所高校参与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本赛事于每年的七月中旬左右举行分赛区比赛,八月中旬左右举行全国总决赛。本着“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赛事宗旨,为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专业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我院积极组队参赛,从第三届至今已经连续参加十二届比赛。历年来在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共获得全国二等奖二项,东北赛区一等奖三项,东北赛区二奖近二十项,东北赛区三等奖近二十项,东北赛区优胜奖近十项。智能车竞赛实验室常年为学生开放,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可随时到实验室学习,尤其每年暑假期间,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备战状态,为更好的突出针对性,增强持续性,参赛队员参加完当年赛事回到实验室之后马上开始为下一年的竞赛做准备。

2019年7月8日至11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比赛在黑龙江工程学院举行。来自四省区的共41所高校,182支队伍,610名队员参赛。我院主要以张占胜老师指导,由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类等专业的学生组成的三支队伍参加了竞速赛中三轮组、四轮组、电磁组的竞赛,经过激烈角逐,获东北赛区优胜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