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中国石油化工行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12/03

日前,我院高淑芝教授代表我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授牌仪式,正式宣布我校获批中国石油化学行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项成果。中国石油化学行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在学校逄玉俊校长、王长松副校长的关心和支持下,由科研处张建伟处长指导,经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长时间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并通过现场答辩、专家提问和成果展示环节,获得各位专家评委的一致赞同,经行业联合会审批,最终批准我校建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蒸发过程控制与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这是我校首个获批建立的全国石油化工行业协会重点实验室。另外,除我校外,全国仅有天津大学、苏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五所院校获批重点实验室。

根据国家、辽宁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和区域经济需求以及学科发展要求,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化学工程、自动控制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围绕蒸发过程等典型石油化工过程控制和优化中凝练的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瞄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系统工程的学科前沿,将过程控制领域中“过程建模与流程模拟”、“复杂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以及“过程优化与系统集成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形成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软件,力争建设成为化工自动化领域国内领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改造贡献力量。

重点实验室成员组成体现我院科研力量的强强联合,主要成员高淑芝教授、王贵成副教授、袁德成教授、逄玉俊教授、李元教授近年来已取得省科技进步奖、中石化科技进步奖8项,同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近三年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支撑计划2项,省部、市级科技项目18项,与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申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0余项。

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在省内化工行业的优势地位,以及辽宁精细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以学校开展科技工作的两大主题“自主创新、服务经济”为指引,与省内化工企业联合开展国家、省市、部级课题公关,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鉴定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高水平论文,为化工行业发展提供先进的研发平台,并培训适应时代发展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依托硕士点,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