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魂,科学梦

发布时间:2014/11/14

2014级科技创新动员大会

    20141112日下午1202014级辅导员老师高云鹏主持召开的2014级科技创新动员大会在2号楼304隆重召开。李川书记,王贵成副院长及信息工程学院2012级辅导员老师巩常军出席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以“人生的方向在哪里”引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意义,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情况,有计算机设计、机器人、数学模型、新竞赛项目、外语竞赛等多种活动供同学们选择。信息学子热衷于科技创新,曾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上荣获国家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在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王贵成老师以马云、乔布斯为例,点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接着师哥师姐在台上的风采和对科技创新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全体同学。王贵成老师明确指出参加大学生科技活动的目的,提出了以下几点:1.明白科技创新的内涵;2.学习创新创业理念;3.丰富大学校园生活;4.从学习实践过程中有所感悟;5.对自己、对学校要有荣誉感。此外,还需要选择合适的课题与指导老师。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不但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对科学的热爱,还需要以下几点要求:1.政府倡导参与的科技活动;2.教育部支持开展的活动;3.涉及范围广泛的活动;4.比赛奖励证书要有政府或教育部门的印章。这样正规合理的活动会让大学生健康成长,正确的学习科技,培养创新精神。

    沈阳化工大学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意在于让同学们有展现自身的机会、增添工作经历、获得教务处奖励、优先入党、获得取消处分的条件、扩展专业知识、获得考研方面素材。王贵成院长指出,科技创新活动拥有良好发展与前景,但仍存在某些问题有待解决:1.学生从大学二年级才可开始参与科技创新活动;2.某些同学功利思想居多。针对这些情况,王贵成老师建议同学们坦然面对,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关键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而不是急功近利。

    纵观世界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伴随着科技创新的脚步,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信息学子来说,科技创新不但可以丰富校园生活,扩宽眼界,锻炼创新能力,而且对未来的工作生活都会打下良好基础,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让信息学子在沈阳化工大学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