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多点联动,立体化推进“113”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自动化专业“113”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28

  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学院有责任和义务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为东北新一轮振兴培养所需人才。经过班子-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师多级研讨,全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组成以一把院长为直接负责人的“113”人才培养改革实施小组,提出了“以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工作为中心、电气等7个专业同步跟进、电工与电子两个基础教研室联动配合”的“172”推进机制,从教学、科研、团学等多方位入手,立体化推进“113”人才培养的实施,并确立了争取自动化专业参与工程认证的年度目标,努力推动 “113”人才培养的落地开花。

 学院通过会议、网络、专栏等交流途径,在广大教师中广泛宣讲“113”,努力让广大教师了解“113”,认同“113”,参与“113”;同时通过完善奖惩机制、营造公平环境、营造活力氛围等方式,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积极探索“113”落实措施,其他教师全力配合自动化专业“113”建设和工程认证一切工作。其他专业在全力配合自动化专业改革的同时,对“113”工作积极跟进,按照“同步开展113,助力自动化,提升本专业”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全院各项教学改革工作。 
       学院按照“113” 人才培养要求对实验室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以实验目标为导向、实验内容为载体、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四层面”(即基础实验层、提高设计层、综合应用开发层、研究创新层)和“三结合”(即理论与实验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多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纵向贯通横向扩展并依次递进、有机衔接,设计项目驱动型实验实践环节,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培养形成有力的保障体系。 
   为了实现家庭化培养,学院精选22名有着强烈责任心和爱心、教学与工程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2016级自动化新生的“家长”。92日,学院举办2016级自动化专业新生“家庭化”培养启动仪式”,60名新生与22“家长”正式组建“家庭”。开启“家庭化”培养新模式。
  
为了推行个性化指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辅导员等多方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个性、爱好、发展诉求,从涉及学生的多方面工作中进行个性指导,努力做到养成学生社会适应性的同时,促成学生个性化发展。

家庭化培养启动仪式

  为了落实合作化育人,学院充分认识到企业在合作化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积极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1013日,学院紧紧抓住学校 “葫芦岛市南票区、盘锦市高新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合作洽谈会”提供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到盘锦,与盘锦市高新区10余家企业就校企科技合作与校企联合培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并与辽宁瑞邦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和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与盘锦高新区进行校企合作对接

 

  为了进一步了解自动化专业市场需求,理清专业建设与改革思路,扩大学生实践场所与就业市场,1210日,学院在致本楼31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沈阳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校企研讨会”。来自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化工研究院、辽宁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16位企业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上,20余名自动化专业相关老师与企业专家进行就“用人单位对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素质和能力培养要求”、“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修订” “适合自动化工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搭建”、“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与实行方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企业专家从用人角度和行业角度对自动化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大量中肯意见和建议,为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思路。企业专家纷纷表态愿为自动化专业的实习、实训提供全力支持,愿做与学院老师一起,共同推进自动化专业合作化育人的有效实施。参会专家同时承诺担任自动化专业校外兼职指导教师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务处与学院领导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为自动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企业委员颁发聘书

 
  为了配合“113”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推进,党总支适时推出 “回归本真,协同育人”—“三化”育人系列活动,由学工办组织执行,通过“教授说”、“我们一起吧”的平台建设与维护,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现师生在文化载体上的优质互动,以恰当的方式和策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的效果。

     

                                   三化育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通过多方位联动,信息工程学院“113”人才培养模式正逐步推进,也取得一些可喜进展。128日,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申请得到国家专业认证委员会批准。学院正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推进“113”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实施,并集全院相关力量,全面备战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