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自动化专业迎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

发布时间:2017/10/19

10月16-18日,我院自动化专业迎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考查组成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教授、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范铠研究员、湖南大学张小刚教授、燕山大学卢志刚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白炜教授出席了见面会和反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校长袁德成教授主持,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参加了相关会议和活动。

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共三天,期间,专家组听取了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的汇报,结合认证标准进行了提问;考查了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复杂过程控制实验室、流体模型过程控制实验室、自动化综合创新实训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调阅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档案、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查阅了各种管理文件及支撑材料;并与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

在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对我校“113”人才培养方案高度认可,并且对我校自动化专业的整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反馈建议中提到,学校领导、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自动化专业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工程教育改革付出了辛苦劳动。专家还提到,自动化专业具有支撑毕业要求12条指标点的教学和实验室软硬件条件,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方面有效果;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具有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同时,专家组依照毕业要求的12条指标点,对认证专业的学生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给予了科学的评价,并就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白炜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考查不仅是对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全面检阅,同时也是对全校所有专业建设的一次有力促进,将记入沈阳化工大学的历史。白炜书记表示,学校将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盘接收、认真整改、持续改进,争创省属院校一流大学。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自动控制领域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