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推进新工科建设—我院教师参加《人工智能导论》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4

 为加快培养一批掌握人工智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导论》教材,20188月正式出版。为更好地推广使用教材,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百千万"服务区域发展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东北三省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助力东北全面振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教育厅于2019529-30日在沈阳联合举办《人工智能导论》教学研讨活动,为我省高校培养能够讲授人工智能课程的师资队伍。研讨会由东北大学承办,百余名省内各高校教师齐聚东北大学国际会议中心,聆听了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的精彩报告。为丰富我院教师的教学经验,推进我院新工科建设,王庆辉副院长带领三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科院自动化所董晶副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对人工智能基本问题、发展历史、基本内容、主要学派和AI的应用做了简要介绍。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也是《人工智能导论》一书的副主编,结合教材内容介绍了第三章知识表示、第六章群智能算法和第八章人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复旦大学肖仰华教授介绍了知识图谱的起源、价值、应用等内容,并演示了由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构建的CN-DBpedia。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张华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机器学习概念、相关学科、应用和算法,并通过例子详细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典型工作。合肥工业大学的谷雨教授以电影片段为开篇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察颜”——自然语言处理和“观色”——情感计算的能力。百度深度学习及Apollo师资培训认证讲师武东锟给与会教师介绍了Paddle编程原理:CNN原理和AI Studio使用,并为大家现场演示了百度AI实训平台。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使与会教师获益颇丰,必将带动我省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为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作出贡献。会后主办方为与会教师颁发了结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