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化工过程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6/13

  化工过程控制技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沈阳化工大学)于2010年8月由辽宁省科技厅正式批准依托沈阳化工大学立项建设。实验室根据国民经济对自动化发展的实际需要,本着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的原则,以控制理论、化学工程、系统工程与优化、以及计算机科学为主要研究方向,遵循“两化”融合即通过信息化、自动化促进工业化的原则,以信息集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运筹技术等为手段,面向化工和能源过程,研究开发先进、可靠及高效的工业自动化技术,以及开展相关理论的深入研究,促进控制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进步,并为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技术理论支持。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包括:

1.大规模非线性规划理论研究及应用

2. 全流程优化设计和控制技术

3.工业自动化先进控制技术

4.故障检测和诊断方法及应用
  自建成以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青年科学基金等重要研究课题三十余项,获省部委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验室通过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日本东京电机大学、日本群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俄罗斯海参崴技术大学、保加利亚索菲娅大学等许多国际的自动化研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实验室将进一步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学术前沿,不断开拓进取,力争取得原创性重 大研究成果,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实验室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实 验室工作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