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

发布时间:2016/06/13

  本学科以通信网络、信号和多媒体处理及信息处理等为研究对象,开展相关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在实时多媒体流控的建模及控制、无线自主网和传感器网络路由协议及QoS技术、大型企业数据挖掘、SoC芯片设计等理论研究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和工程基础坚实的科研团队;注重产学研结合,承接完成了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其中根据实时多媒体流控数学模型、负载行规和QoS特点,建立完善实时多媒体流控反馈控制框架,将先进控制理论中的一些思想方法运用到实时反馈调度算法中,克服经典反馈控制技术的局限性,提高控制理论在软实时系统中应用的实效性,在理论方法上有一定的探索和创新,在工程应用上具有实际的价值和应用前景;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开发消防演练的电子毒气模拟,并开展了消防队员生命体征监测及氧气瓶压力监控系统研究,针对实变、强干扰的运行环境,提出了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力争使无线网络传感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应用达到国内领先;在数据挖掘理论上,提出了相关集合,相关强度、相关测度等新概念,并依据这些新概念建立了数据挖掘理论的基础框架。将数据挖掘方法用于石化、钢铁企业生产优化也获得了很大的研究进展,为企业增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成果获得多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及科技成果转化奖。

  近年来承担省市级课题23余项,科研进款达480余万。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沈阳市科技进步2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