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校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6/06/13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于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08年被我校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拥有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辽宁沈阳威尔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沈阳市流量计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科以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研究领域为主体,从事与控制、信息科学、机械等领域相关的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在立足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生产、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国内较高水平和行业优势的研究方向。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坚实工程基础的师资队伍,注重产学研结合,承接完成了多项化工、石油、电力等行业的测控技术应用工程。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已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学历层次相对较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0人,博士学位占82%,本科异缘教师为80%。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学术梯队整体实力较强,中青年学术骨干已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本学科中有辽宁省百千万“百层次”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本学科还结合研究室制教学格局,遴选出多位研究室带头人。他们把握各研究室研究方向,全面负责各研究室的教学、科研工作。
      近三年,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承担了3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和13项横向课题,科研经费达8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核心以上期刊共发表论文3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发表专利7项,取得4项省部级奖励。
学科方向一:故障诊断与软测量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软测量方法研究;
(2)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研究;
(3)基于故障诊断系统的智能体多层优化策略研究;
(4)面向智能体技术的系统集成研究
学科方向二: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实时系统与应用技术研究;
(2)无线移动自主式网络路由及QoS技术研究;
(3)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研究;
(4)多媒体通信研究
学科方向三:智能测控技术与装置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电磁阀结构和动静态性能多物理优化方法研究;
(2)微型电磁阀应用技术研究;
(3)网络遥操作机器人控制方法研究;
(4)机器人传感技术研究
学科方向四:生产过程质量监测与综合自动化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基于实时信息监测的专家系统研究;
(2)企业资源计划(ERP)的研究与开发;
(3)企业供应链的研究及绩效评价;
(4)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的研究和性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