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6/06/13

历史沿革

沈阳化工大学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6年被评为化学工业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该学科凝聚了众多年富力强、勇于献身科技事业的优秀中青年人才, 形成一支实力雄厚、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全部科研人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

研究方向与特色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复杂过程建模、监视与控制;(2)企业综合自动化与资源优化;(3)多变量故障诊断与软测量;(4)智能测控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这些方向围绕工业过程系统问题,旨在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用先进控制理论与智能控制方法解决工业生产过程的建模、控制、故障诊断、最优操作等问题。在大规模非线性规划理论及应用;化工过程监视与优化控制;复杂工业过程的建模、监视与优化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特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应用特色。不断挖掘新的控制理论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在能源系统工程、生物质精炼燃料工艺的模型开发及操作优化、全流程优化运行技术等方面建立新的研究特色与优势。许多产学研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平稳生产、保证安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术队伍

通过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科研思维活跃、技术力量雄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学术队伍。目前,该团队中有辽宁省优秀教师两名,辽宁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辽宁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1名,沈阳市优秀教师1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5名,沈阳化工大学学科带头人4名、学术带头人2名,校十佳青年教师2名。以本学科团队为主体的“电气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

科学研究

张扬优势特色,拓展新兴领域,推进交叉学科;加强校企联合,强化市场竞争力,提高成果转化能力。近年来累计承担完成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中EI、SCI收录95篇;获得省部级(含沈阳市)科技进步奖8项,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9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5项;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目前本学科承担国家、省部、市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

人才培养

依托重点学科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探索符合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严格的导师资格审查制度,提高导师队责任心与指导能力产学研结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学科平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鼓励并吸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近3年,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等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获得50余项奖励,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在大学生中得到普遍认同与争相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均得到提升,毕业生具有很快投入专业工作的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3年,本学科相关本科生实际就业率保持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基础条件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学科的科研设施日臻完善,具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双重条件。实验室面积逾2800m2,实验设备、仪器总价值逾1780多万元。该学科拥有“化工过程控制技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工业环境-资源协同控制与优化技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并拥有一个“电工电子辽宁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与企业联合建立了“辽宁省沈阳威尔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沈阳市流量计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