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建 共育成才

发布时间:2016/11/07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丰富和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今年暑期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全体同志在巩常军副书记带领下,深入基层,走入辽西地区,用三天的时间对朝阳凌源、建平、阜新等地的16名学生进行了实地家访。

一、家访目的

在家访中各位辅导员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情况,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在学生培养中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新问题,并与家长探讨学生个性化培养指导的方案,反响较好。家访中,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成长环境和现在的生活条件,了解我院培养学生的教学计划及学生就业考研的相关政策,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等等,使得家长和辅导员、班主任之间有一个良性互动,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员们亲切的态度和贴心的帮助得到了受访家庭的赞誉,树立了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家访情况

1、走访朝阳市双塔区 赵春晖

赵春晖2014级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该生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学院领导和我一起来到朝阳。该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比较困难;但该生在校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并且学习十分努力,希望他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更上一层楼。

2、走访凌源市武装部家属楼 张鹏庚

接下来来到了自动化专业张鹏庚家,家访中我们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热情接待,此学生在校表现良好,但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有几个挂科,老师与其家长在他面前讲述学习的重要性和挂科的严重性,对其提出要求,希望他进一步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最后,高老师建议家长以后能够及时地与学校联系,建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方式,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

3、走访辽宁省凌源市沟门子镇 丁海付

高云鹏老师把丁海付同学在学校的情况跟他母亲做以简单介绍,与老师接触比较少,学习成绩不太好。他的母亲希望将来他能读研,就是希望能多关注丁海付的情况,他的性格比较内向,希望与班级同学、寝室同学能多接触,性格上能有一点改善。

4、走访辽宁省凌源市城关镇林妃

林妃是电信类1401班的团支书,平时非常热心,总是帮助班长完成班级里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在学生会文艺部担任部长一职。学习优异,获得三次奖学金。当我们到达她家里时,她和她的母亲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一行三人,高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该生在学校的状况,建议学生应在大学里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努力完善自我,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

5、走访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北炉乡董宗帅

2016717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金鑫老师对董宗帅家进行了家访。董宗帅,电子信息类1403班学生,于20159月参军入伍,入伍前曾经降级,且当时的学习状态特别不好,经常逃课去网吧上网,学生家里的家庭条件也不好,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都是父母务农及打工收入。后经金鑫老师的耐心细致工作,参军入伍。董宗帅的母亲说,非常感谢金老师当年对孩子的关心与照顾,自从孩子当兵后,明显感受到孩子日新月异的变化。懂事了,知道为自己过去的行为感到后悔了,知道对不起父母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育了。通过交谈得知,孩子目前在部队表现良好,现在正在准备报考军校。

6、走访辽宁省凌源市四合当镇四合当村王玉明

王玉明,测控技术与仪器1303班学生,该生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中游偏下。王玉明父母和亲属等一行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首先金鑫老师就王玉明的在校表现情况向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该生在学校表现良好,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但学生性格较为内向,且学习方式方法有待提高,该生平时学习上较下功夫,但成绩有时总是差强人意,希望通过此次家访,能让学生改进学习方式,争取有成绩上的提高。家长非常感谢我们能到家里进行家访,表示一定督促孩子在学习上更努力,生活上更自律,全力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7、走访辽宁省凌源市双圆佳苑刘长长

刘长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304班学生,家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家访的一行人,首先金鑫老师就孩子的现实表现对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该生入学到现在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目前正在准备考研,性格活泼,热心积极,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家访,了解到该生家庭贫困,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的经济来源靠微薄的农业收入。家访最后鼓励该生,积极备考,全力以赴,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对自己的培养。

 8、走访辽宁省凌源市友谊街五号楼霍达

2016718上午,信息工程学院金鑫老师对霍达家进行了家访。霍达,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301班学生,任班级班长一职。家访中我们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热情接待,首先,金鑫老师就该生的在校表现对家长做了细致的介绍。该生学习成绩优异,两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工作表现突出,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才能。缺点是:有时工作容易情绪化,容易急躁。家长表示一定配合学校老师,逐渐改正孩子的一些缺点和不足,同时家长对我们的来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日后能继续加强联系,持续家访工作。

9、走访辽宁省凌源市沟门子镇沟门子村司强

司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301班学生,家访伊始,先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孩子的在校表现情况,该生性格略为腼腆,稍显内向,学习较为努力,但有时也有些贪玩,学习成绩处于班级中游,为人和善,团结同学,爱护集体,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能帮助老师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家长表示,因为孩子的性格原因,孩子回家也很少把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和父母沟通,此次老师们的来访,使家长更多了解了孩子的在校表现情况,同时家长承诺,今后一定多和老师沟通,加强家校共建,和学校老师一起,为孩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10. 走访辽宁省朝阳市杨曼迪

杨曼迪,电子信息类1502班学生。家访中我们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情招待。首先,孙晓静老师就学生的在校情况对家长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生性格开朗,与同学相处融洽,但有时有些贪玩,成绩一般。家长表示,今后多与老师沟通,配合老师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此次家访,使家长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在校情况,加强家校共建,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11. 走访辽宁省朝阳市北塔社区敖然
  敖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503班学生,电话交谈不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及家庭的情况,再加上农村有的家长比较腼腆,有话不愿意说,而且电话里有些话也说不清楚,如果不到学生家里去看看,老师不可能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也不可能了解这个孩子的家庭,因为孩子的教育跟家庭有很重要的关系。家访受益匪浅,即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加强孩子的生理、心理教育刻不容缓,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

12. 走访辽宁省朝阳市他拉皋乡他拉皋村张昀琦

2016716下午,信息工程学院15级辅导员孙晓静老师对张昀琦进行家访。张昀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503班学生,在班级里任学习委员一职。家访中我们接受到了家长的热情招待,我们首先向家长介绍了该生在学校中的表现,该生在进入学校以来一直努力学习,多次参加校级至省级创业比赛,并加入信息工程学院新媒体团队工作突出,能够帮助老师和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表示,孩子上大学以来很少向他们介绍大学的生活,此次老师的家访,使家长详细的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学习状态,给予了这次家访很高的评价,并表示从此以后积极配合老师,使孩子圆满地完成学业。

13. 走访辽宁省凌源市西五官李文伟   

李文伟,系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501班学生,该生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中游偏下。家里人对辅导员孙老师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老师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绩,表现情况,家长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并与老师进行交流,期间双方互相交换看法,心情愉悦,并愿意为推进学生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做出共同努力,该学生性格稍内向,团结同学,爱护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拥护组织领导,家长非常感谢老师辛苦负责的家访,希望以后与老师加强联系,同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加强与他沟通,表示一定配合学校监督学生,督促学习的工作。

14. 走访辽宁省凌源市鑫福家园兰天缘

兰天缘,自动化1502班学生,家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首先孙老师对该生的在校表现向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该生为人亲和,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学习较为努力,但一些科目的成绩仍差强人意,因此通过家访来改善其学习方法。家长表示,今后一定与老师多沟通,与学校老师一起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15. 走访辽宁省凌源市三道河子镇白杖子村王金龙

2016718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孙晓静老师对王金龙家进行了家访。王金龙,自动化1501班学生,任班级班长一职。家访中我们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热情接待。孙晓静老师就该生的在校表现对家长做了细致的介绍。该生学习成绩优异,两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工作表现突出,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才能。缺点是:有时工作容易情绪化,容易急躁,考虑不周等。家长表示一定配合学校老师,逐渐改正孩子的一些缺点和不足。通过家访,了解到该生家庭贫困,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的经济来源靠微薄的农业收入,而且今年旱灾严重,农粮产量不高。

16. 走访辽宁省凌源市连福庄园金玥

金玥,电信类1501班学生,家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家访的一行人。家访伊始,信息工程学院的孙晓静老师先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该生在校表现良好,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但学生性格较为内向,且学习方法有待提高,该生平时在学习上较下功夫,但成绩总是差强人意,希望通过此次家访,能让学生改进学习方式,争取有成绩上的提高。家长非常感谢我们能到家里进行家访,表示一定督促孩子在学习上更加努力,找对方法,生活上更自律,全力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三、 家访感悟

巩常军老师感悟:家访活动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促使辅导员不断深入实际,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在家访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学生家长的期望,让我们学生工作者真实地感觉到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

孙晓静老师感悟:家访对于困难家庭来说,送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了信心,使整个家庭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面对生活的希望。家访活动更能直观了解家庭和学生,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我院贫困生帮扶工作水平、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金鑫老师感悟:家访活动增进了家长、老师间的相互信任。通过向学生家长讲述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等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高云鹏老师感悟:通过家访活动获得第一手育人资料,多棱角认识学生。通过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了解到家长的希望,为今后的德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将把辅导员班导师家访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并积极利用网络、书信、电话等多渠道拓展与学生家庭沟通,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育人的格局,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