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07


一.领域简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2002年分别被化工部和辽宁省评为重点学科。本学科强调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用控制与系统的方法解决过程工业特别是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建模、控制、故障检测与诊断、最优化操作等问题。学科凝聚了众多年富力强、勇于献身科技事业的优秀中青年人才,共承接了包括国家、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各类研究课题60余项。许多产学研成果得到社会认可,在平稳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安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863等重大科技项目5项,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各类研究课题230余项,通过省部级鉴定2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9项,申请专利7项。许多产学研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平稳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安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院实行向重点学科倾斜的政策,投资500万元购入了计算设备(小型计算机、工作站、高档微机、网络交换设备等)、在线液相和气相色谱、各类水质分析仪器、各类现场总线仪表、标准仪器设备等现代测控仪器,自行研制了集成化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模拟研究试验装置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过程控制等实验装置。完全能满足教师和学生从事科学实验、与企业合作及对外提供测控与测试服务的要求。该学科始终重视应用基础研究的作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82篇,被三大检索收录84篇。
二.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本领域培养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应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应注重领域的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所培养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实际控制系统、设备或装置的分析计算、开发设计和使用维护等工作。同时,应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进行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掌握和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三.主要研究方向
  全流程优化运行技术与系统;集成化城市废水处理系统的协同控制技术;过程检测技术与装置;电磁技术与应用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全脱产学习方式,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3、实践教学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五.学习年限
  学制为2年,实行学分制。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不得超过3年。
六.课程设置与实践环节
  1、实践环节:为增强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综合性以适应职业竞争的需要,应增加应用型课程的开设,可与政府、企业、事业或实体等单位合作,开设一些提高学生实践工作能力的课程,还可开设一些与职业资格认证相关的课程。课程学习要与实践课程紧密衔接,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实习、实践可以在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研究生必须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实践教学环节记1学分。要对研究生实践实行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2、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分学位课程与非学位课程。学位课指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必修课,非学位课包括指定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完成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的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系列讲座1学分,不少于5次,必修环节不少于6学分。每学分对应的标准学时数为18学时。所修课程均要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一般以闭卷、笔试为主,标准应与学术型研究生相同。
七.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全日制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考核办法参照《沈阳化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考核办法》执行,计必修环节1学分。
 文献综述以行业技术发展与工程应用为主要内容,强调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的应用。要求查阅30篇以上与选题有关的近五年的专业文献,其中外文资料至少10篇以上,阅读后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书面报告。综述内容包括本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水平、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应用前景。
  开题报告主要介绍项目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和计划安排。开题报告应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包括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生产关键任务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方面的课题)。
  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和论文开题结束之后,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考核后各学院把考核结果报研究生学院审核。具体办法请按照“沈阳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执行,应与开题报告一同进行。
八.学科领域新技术进展讲座
  在读其间,要参加不少于5次的学科领域技术讲座或报告,并上交报告记录,记1学分。
九.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至少发表一篇与本领域相关的论文。在申请评阅答辩时除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外,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取得第一署名是沈阳化工大学的阶段性成果,例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鉴定、获奖或专利等学术成果证明。所提供的成果证明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在公开出版刊物、会议论文集(包括国际会议、国内会议及年会)、电子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与课题相关的论文,要求必须是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导师);作为共同发明人获批与课题内容相关的发明专利;参编与课题内容相关的著作或教材。
十.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具体体现,是硕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
  1、基本要求
  (1) 硕士生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选题应在本学科或交叉学科范围内,选择 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
  (2) 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1年。
  (3)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
  (4) 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言简意赅、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5) 论文工作初期作开题报告;论文进行过程中,硕士生应至少向导师组作一次论文中期进展汇报,接受导师组对论文工作的阶段性检查。
  (6) 学位论文具体格式参照《沈阳化工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
  2、 论文内容
  (1) 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国内外研究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
  (2) 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试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
  (3) 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看法和建议;
  (4) 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所引用的文献资料;
  (5) 引用别人的科研成果必须明确指出,与别人合作的部分应说明本人的具体工作。

  有关论文评审及答辩的具体要求及安排,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进行。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学位论文等规定培养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沈阳化工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