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德成

发布时间:2016/06/13

196003月生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工学博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辽宁省优秀专家,沈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现任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分别于1982年、1988年从北京理工大学化工系获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年晋升为教授、2010年被聘为二级教授。2004年至今担任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省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带头人、省重点实验室(筹)负责人。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动态数据驱动的污水生化处理建模与仿真研究”、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点项目“流程工业过程优化运行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完成多项省市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研究兴趣主要面向流程工业系统包括污水生化处理过程、模拟移动床、聚合反应过程、隔壁精馏塔、高空风筝发电装置等,开展建模仿真、预测控制、实时优化、数据驱动的控制设计等理论研究以及系统控制技术的工程应用等。

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40余篇,完成的“汽轮机数字化危急保护系统” 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污水处理过程优化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型谷氨酸发酵罐生产过程DCS实时控制系统”获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主编出版《现代控制理论》(国家规划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自动控制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过程控制工程》(机械工业出版社)等高校教材、合著《基于网络QoS的控制系统分析与综合》(科学出版社)。主讲的“自动控制原理”为辽宁省精品课。

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常委、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沈阳市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位。曾任铁西区政协常委、沈阳市政协十二届委员和辽宁省政协十届委员。

热心教育,关爱学生,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两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一次获沈阳市优秀教师称号;在2003年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大赛国家三等奖和辽宁省“挑战杯”大赛省级一等奖;两次获得辽宁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

作为负责人主持研究的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点项目“流程工业过程优化运行系统开发与应用”子课题,研发了大规模非线性规划(NLP)方法及工具,形成两项关键技术:一是大规模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软件及系统的开发,提供专用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二是大规模非线性规划软件的开发,为全流程优化技术提供实时工具的支持。(1)首次开发了可快速求解规模在20万个变量和20万个约束以上的大规模非线性规划解题器;(2)首次建立面向工业过程全流程优化运行系统的可视化建模软件。(3)建立了以能耗为最小目标、以生产质量及物耗为约束条件的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技术。(4)解决了实现能耗最小、生产质量合格和排放达标的多目标优化控制关键技术。(5)建立了全流程实时优化技术的计算工具。工业示范应用可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2009年申请发明专利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

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动态数据驱动的污水处理过程仿真与控制研究”,针对国内许多污水处理厂测控技术应用相对薄弱,出水质量不达标波动大、能耗高、污泥产量超标等普遍存在的生产和环保问题,(1)开展基于动态数据驱动的仿真与控制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2)利用污水处理厂有丰富的实验室理化分析数据和现场观察数据等资源,建立能把非线性动态模型计算、现场理化分析数据和在线测量数据三者动态集成在一起的仿真方法。(3)针对污水处理过程不确定性显著、性能指标多等问题,开展基于动态数据驱动的控制系统设计研究,对出水质量、能耗和污泥产量进行准确的在线估计、预报和控制。在污水生化处理过程建模和控制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总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辽科鉴字[2008]0030号),实际应用表明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该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证书号2008J-3-55-01),申请专利2项。

研究生就业去向:推荐国内重点院校(浙大、上海交大、大连理工、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等)攻读博士学位;推荐出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攻读海外博士学位;推荐国内重要企事业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