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萍

发布时间:2016/06/12

  2006年6月于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承担研究生、本科生课程10多门,年度累计教学工作量达900学时。参编完成“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课2门。主持和参与多项教改项目,获得校教改三等奖1项。完成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工业过程控制实验室”的建设。参与申报的自动化专业获批2013年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科研方面,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故障诊断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以及国家973计划1项的研究工作。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完成了多项省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10余篇。获 “2014年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五年内主要科研项目名称、项目来源和进款额(只限课题负责人):

辽宁省教育厅项目,L2013155,基于加权支持向量特征k近邻指标的批次过程异常诊断研究,2013/01-2015/12,6万,在研,主持


五年内有研究生参与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或著作及申报和获批的专利:

论文:

[1] 郭小萍, 李婷, 李元.基于测地线统计量的多工况间歇过程故障监测 [J]. 化工学报, 2015.66(1): 291-298.

[2] 郭小萍, 杨猛, 李元. 基于改进重构贡献图的故障定位方法[J]. 仪器仪表学报, 2015, 36(5): 1193-1200.

[3] 郭小萍, 袁杰, 李元. 基于特征空间k最近邻的批次过程监视[J]. 自动化学报, 2014, 40(1): 135-142.

[4] 郭小萍, 李婷, 李元.基于鲁棒测地线距离的复杂间歇过程故障检测[J]. 仪器仪表学报, 2014.35(12): 2681-2689.

[5] 郭小萍, 袁杰, 李元.基于核主元最近邻的批次过程监视 [J],系统仿真学报,2014.26(7): 1424-1429.

[6] 郭小萍, 姜芹芹, 李元.近邻标准化样本和特征量驱动的间歇过程故障检测[J]. 计算机与应用化学, 2014.28(2): 170-174..

[7] 袁杰,郭小萍,李元. CPV(1)分段法在间歇过程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J],沈阳化工大学学报,2013,1:1-6.

[8] Xiaoping Guo, Jie Yuan, Yuan Li. KPCs-KNN basedfault detection for batch processes [C],Proceedings of 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 2013, 7.

专利:

郭小萍,等.基于测地线统计量的多工况间歇过程故障监视软件, 软件著作权, 2014.10, 已授权

郭小萍,等.基于改进k近邻的复杂批次过程故障检测软件, 软件著作权, 2014.10, 已授权

郭小萍,等.基于核重构幅值分析的间歇过程故障识别系统软件, 软件著作权, 2014.10, 已授权

近年来培养研究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1.袁杰获沈阳化工大学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李婷获沈阳化工大学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袁杰获得2015年免推资格攻读东北大学博士学位

4.李婷获得2016年免推资格攻读东北大学博士学位

近年来培养研究生的去向:

近年毕业学生5名,其中攻读博士学位2名,进入研究所1名,公司工作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