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胜年

发布时间:2016/06/12

蔡胜年,工学博士,四级教授,电磁技术研究所负责人。

1988.1毕业于东北大学研究生院,获工学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任教于沈阳化工学院,1999.3毕业于日本信州大学系统开发工学专业,获日本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日本伸和控制株式会社工作,负责了氢气燃料电池汽车用电磁阀等15种特殊微小型电磁阀、电磁执行器的开发研制工作,在日本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得日本专利一项。

回国后与大连力迪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了大连力迪-沈阳化工大学电磁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辽宁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计划支持项目1项,沈阳化工大学博士启动基金支持项目1项,企业委托电磁技术产品开发项目4项,科研进款额为276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①燃料电池汽车燃料供给最优控制的研究;②基于无传感器位置检测技术的电磁阀故障诊断系统的研究;③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用燃油定量比例电磁阀、喷油电磁阀及ECU控制板核心技术的研究;④电动汽车用电力电子变换电路、非接触快速充电、能量最优控制等实用技术的研究;⑤比例电磁阀及高速电磁阀的高性能控制核心技术的研究。

已获发明专利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4篇,指导硕士研究生19人(已毕业14人)。


五年内主要科研项目名称、项目来源和进款额(只限课题负责人):

1. 呼吸机用比例电磁阀产品开发(2010210101005695),企业委托开发,50万;

2. 微型高频电磁阀产品开发(2011210101006219),企业委托开发,60万;

3. 柴油高压共轨系统用常开比例电磁阀产品开发(2012210101005096),企业委托开发,60万。

五年内有研究生参与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或著作及申报和获批的专利:

论文:1.比例电磁阀流量滞环建模方法,机床与液压,2014.09

      2. 基于Ansoft与AMESim结合的比例电磁阀多物理量建模,机床与液压,2014.,12

      3. 新型非接触充电电源磁路结构的分析与仿真, 电子元件与材料,2015.03

专利:一种柴油发动机电控高压共轨喷油系统用比例电磁阀(ZL 2011 1 0321437.1)


近年来培养研究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近年来培养研究生的去向

1. 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与装备技术事业部

3. 南京浦镇海泰制动设备有限公司

4. 浙江立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ECS部

5. 安世亚太上海分公司

6. 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

7. 合肥华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所在指导团队成员及职级

秦  然 副教授 机械学院

何  伟 副教授 材料学院

徐承韬 讲师 信息工程学院

梁  禹 讲师 信息工程学院

庞宝林 讲师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