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6/06/07

 本学科遵循“两化”融合即通过信息化、自动化促进工业化的原则,以信息集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运筹技术等为手段,面向化工和能源过程,研究开发先进、可靠及高效的工业自动化技术,以及开展相关理论的深入研究。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坚实工程基础的师资队伍,注重产学研结合,承接完成了多项化工、汽车、石油、电力等行业的自动化应用工程,其中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学规划软件和非线性规划软件已推广应用于我国十余家大型石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仅在锦化化工集团就增加经济效益4,000万元/年。近年来在全流程优化控制技术研究方向上,逐渐往与化工紧密相关的能源、环境自动化方向发展,其中污水处理过程的建模与控制、聚氯乙烯增产技术等研究均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一些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指导工业化生产。在工业自动化先进控制技术应用领域,为相关企业提供成套先进控制软件和自动化装置,已经为工业生产企业提供了50余套先进自动化控制系统。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1项,省市级课题39项,科研进款达2400余万元。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3项,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44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150余篇。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4项,评为辽宁省精品课3门。
  该一级学科涵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5个二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