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08

自动化专业具有明显的跨学科特点,涉及到检测、仪表、控制、计算机、通信诸多方面,培养能在过程控制、计算机软硬件、控制理论与应用及管理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运行、研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自动检测技术及仪表、过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散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方面知识,培养自动化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验及仿真能力。 主要实践环节:金工实习、计算机应用实践、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设计、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工程实训,毕业设计等。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全面提升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 

自动化专业于1966年经化工部批准建立,根据国内不同时期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的需求,为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及可持续性的发展,专业名称先后更名为“化工自动化专业”、“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工业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专业培养目标也发生了变化,从单一的“化工自动化”向综合自动化方向发展。主要培养面向石化、轻纺、冶金等工矿企业的具有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个信息类专业,目前,拥有“过程控制”和“运动控制”二个本科专业方向,至今已有40届本科毕业生,为我国化学工业及相关行业培养毕业生达到1800余人。在1992年,自动化专业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02和2006年分别获得“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系统工程”二个硕士点,目前在校研究生人数180余人。2004年获得一个“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在1996、2002年先后被评为原化工部重点学科及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一个“电工电子辽宁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沈阳市“流量计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工业环境-资源协同控制与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8年自动化专业所在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化工过程控制技术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

专业特色:以石油化工过程为背景,重点学习石化生产过程控制; 重视实践能力培养,训练工程型人才; 促进各类竞赛开展,培养挑战与团队意识。就业方向:可在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石化企业等就业,从事过程控制系统开发与研制、自动化装置运行与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近年来一次就业率保持在 9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