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原理

发布时间:2016/06/13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为信息控制类各专业大学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也适用于工科其他专业作为选修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内容为经典控制理论的基础内容,其中主要包括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时域分析法、根轨迹分析法、频率分析法、控制系统的校正设计、以及非线性系统分析基础和采样控制系统分析基础。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能够从事与自动化相关的技术工作。如,能够使用经典控制理论的方法完成控制系统的分析,控制系统的校正计算,自动化工程项目的参与,以及自动化工程设备的设计、制造、维护与管理等。本课程的另一个教学目的是作为基础知识对于更高级人才的培养,如硕士生培养,博士生培养,专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奠定牢固、扎实的学科基础。

我校的《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类四个专业的公共平台课,也是辽宁省精品课程。由于“所有的技术都包括控制”(摘自: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著,面向全体人的科学,科学普及出版社,2001),所以自动控制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其它工程学科,甚至各类非工程学科,有人甚至建议将《自动控制原理》课象数学、物理等课一样,在所有的工科专业里开设。可见,《自动控制原理》在提高学生素质和终身学习能力方面的基础作用与核心作用。

本课程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能力强的工程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以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依托,建设立体化教学体系;以满足工程实践需求和后续课程需要为目的,改革与完善教学内容;以教书育人为本,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打造一支教学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奉献精神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