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12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信息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和就业工作的双重要求,采用互联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实施精准帮扶,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

努力完善管理、教育、指导、服务为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开拓和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转变就业观念,为毕业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环境。建设一支熟悉就业工作,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就业工作教师队伍;建好一批能对各专业建设起示范作用的实习实训基地;建成一个覆盖各专业相关领域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就业网络。

二、工作措施和举措

(一)加强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分工负责,协同推进

成立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三包责任体系”,认真执行“一把手”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形成领导班子对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有效管理体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2020年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学院教师要根据所对应专业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在指导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发放、催收、保管、报送和电子稿的录入、汇总等工作,及时对毕业生签约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确认,协助考研达线的毕业生做好录取调剂工作。

(二)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全院资源

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对学生的求职择业进行全面指导,加强毕业生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的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效的需求信息。毕业指导教师要结合指导毕业论文和实习,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指导,督促毕业生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刻保持与毕业生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做好签约统计工作。

(三)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指导,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勇于创业。

1、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模拟面试、自我介绍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加强毕业生创业教育,引导学生转变思想,积极创业。举办线上就业交流会引导学生转变思想,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劳动光荣”的就业观念。

2、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严格招聘信息审核,通过校招服务平台推进网络专场招聘服务,实现网上面试签约;加强与毕业生联系,利用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国家和辽宁省有关就业工作即时动态,以及就业宣讲视频、网上招聘会等相关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解决求职过程中实际困难,实现网上全程跟踪审核管理。

3、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在辽就业,大力宣传“三支一扶”、“村干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项目,引导毕业生从基层工作岗位做起,激发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促进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4、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线上创业比赛、线上创业培训。

(四)加强专业引领和市场调研,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和就业渠道

1、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深入了解区域经济发展,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计划、用人标准。及时调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毕业生符合各用人单位需要,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不断完善、更新、补充用人单位信息库,加大与各行业、各单位合作力度,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

3、加强与建立合作关系单位的对接,巩固和稳定已有就业市场资源,充分发挥稳定的就业市场在我院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

4、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开辟新的就业市场,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服务资源共享。

5、组织学生参加省市校各级各类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简化优化就业手续,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手段开展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签署就业协议书,尽量减少毕业生流动。

()加强就业精准服务,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各毕业班建立班级QQ群或微信群,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动态,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与就业政策,及时推进“新疆、西藏专招”“三支一扶”“选聘生”等基层项目;完善职业指导课程建设,推出一批在线咨询指导课,开展网上求职观摩、模拟和职业体验等活动,及时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个性化指导以及疫情期间心理疏导。

2、健全“立体式”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每一条就业信息的作用。加强与辽宁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沈阳市人才劳动力交流服务中心以及沈阳市各大人力资源公司的合作,借助上级部门的平台协同各专业三级联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网站、QQ群、邮箱、微信、就业信息网等多渠道发布信息,确保每一条就业信息都能传达到毕业生。

3、加大湖北籍毕业生和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力度,及时帮助他们落实就业。各专业要准确掌握湖北籍毕业生和家庭贫困毕业生的基本状况、就业倾向和就业意愿。积极组织湖北籍和贫困毕业生参加各种招聘活动,或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其就业。大力宣传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文件精神,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推动湖北籍和贫困毕业生积极寻求就业岗位。

4、健全沟通联系网,密切学院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之间的联系,提高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满意度。组织用人单位开展线上宣讲会,让用人单位提前了解毕业生资源,为用人单位招聘做好充分准备和全程服务。广泛组织毕业生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了解用人单位,激发毕业生应聘的积极性,提升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三、检查与考核

加强毕业生就业监督与管理,确保就业创业工作实效

1、各专业要严格按照就业统计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认真落实教育部的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在就业核查过程中,务必做到二不能:一是学院在开展就业核查时,因联系不上毕业生无法核实是否在岗就业的,不能纳入就业统计。二是原已就业,现已离岗未就业的毕业生,不能纳入就业统计。

2、将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考核纳入对教育教学的整体考核评估体系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推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